惊!格列酮类降糖药易导致骨折

2008-05-30 00:00:00 来源:

  2008年4月28日,一项研究表明,格列酮类降糖药,如文迪雅(Avandia)和Actos,在服用1-2年后可能使糖友骨折的发生率增加1-2倍。
  这个研究结果由瑞士一位科学家发布。他分析了12年来英国糖尿病患者的资料。总共分析了1020位曾经发生多种骨折的病人,并以3728位从未发生过任何类型骨折的糖尿病人作为对照。
  研究发现,大部分病人都同时服用多种降糖药,那些服用格列酮类药物12-18个月的患者比其他病人发生骨折的风险增加了近2倍。服用2年以上的患者,骨折的发生率是其他人的近3倍。
  “我们发现,服用格列酮类降糖药的患者骨折发生率明显增高”,他说:“我们的证据与动物实验和临床报告提供的证据一致,提示格列酮类药物对骨骼有不良作用。我们没有发现其他药物对骨骼也有同样的不良作用,这样看起来这个结论是可信的。”
  去年的动物实验报告强烈提示格列酮类药物增加骨质流失。临床报告也显示服用文迪雅的妇女上肢骨折发生率明显升高。为此,该药的生产厂商还特意写了一封信警告医生文迪雅可能增加骨折的风险。
  瑞士科学家的这个研究,就其本身看来,病例数太少不能再进一步说明问题。但是美国匹兹堡大学简。高丽博士也进行了同样的研究,并且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她同意将自己的研究并入到瑞士科学家的研究中去,这样可以增强证据的证明力度。
  “动物和实验室的研究表明这类药物干扰了成骨细胞的功能”,简说:“有基础研究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文迪雅的受害者代表发表声明说,文迪雅的生产者已经在其说明书上注明此药会增加骨折的危险,但是关于此药的一个大型临床实验只发现它会增加女性上肢,手和足部骨折,并没有发现它也会增加髋部和腰椎骨折,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
  与之相呼应的是,瑞士科学家的研究也发现骨折的风险对男性和女性而言都是同样存在的,但与那相大型临床实验所不同的是,他研究的病人的平均年龄是60岁,而不是55岁。
  但是,这位科学家与那位受害者的观点一致,都不认为文迪雅因为此缺点就应该退出市场,他们认为,所有的药物都有副作用,不同的病人可以选择不同的药物。
  考虑到文迪雅同时还会增加心脏疾病的发病风险,简博士建议患者在尝试使用文迪雅前应该考虑其他较老的降糖药。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